没有理想的人生

       颓丧,颓丧……

       沉沦,沉沦……

       没有理想的人生,犹如没有方向的船只;没有方向的船只,似乎又失去了航行的意义。于是,所有没有根的落叶都自我放逐,直到沉沉地坠到冷漠的地表,而后,再任由微菌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把它消灭。天真的诗人,把叶子仅剩的尊严,用“回归大地”或“与大地想融”的美辞嘲讽得一干二净。

       还紧紧抓住树干的叶子,开始恐惧,恐惧成为没有根的叶子,于是,用尽全身力气紧紧地抓住年迈地老树。它们越是用力,力气就耗尽得越快。它们问皱巴巴的老树干,究竟活着是为什么呢?老树干说,你们活着,能给我带来养分,给世界带来活命的元素“氧气”。

       有一片叶子说道,那我的理想呢?难道,我就不可以有我的理想吗?为什么要我一直贡献却没有收获。于是,这片叶子放开了手,放弃了这无谓的人生。

       老树干叹气道:“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想不开。世界是有正必有反的,既有贡献,那当然也有收获啦。你的贡献是你人生的意义,你的收获是他人人生的意义所产生的。当你给予世界生命,给予大树养分的时候,大树也同样给予你生命的养分,而世界也愿意维护你的存在,你所得到的是生命。没有生命,一切也无从谈起。”

       叶子们齐声问道:“那我们的人生意义,就是为了别人;别人的人生意义,就是为了我们?”

       树干应道:“可以这么理解。”

       叶子们,“那我们的理想呢?难道我们的人生不应该有理想吗?”

       “我也有我的理想,我也一直在追求我的理想。”树干道,“我一直是那么希望可以飞翔在懒懒的天空之上。”

       叶子们哈哈大笑起来。

       “你们也觉得这很荒诞吧。但更荒诞的是,我一直都在追求着,这在所有的真理都无法证明可行的理想,我从来没有放弃。尽管,在我内心深处,这是永远无法满足的愿望。但我仍旧苦苦地追求,我比任何一棵树都要渴望长高,因为这能让我接近蓝天,让我俯视大地的程度接近‘鸟瞰’。理想最终能否实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追求,它是你奉献的理由,它是你无私的动力。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有没有理想。人生的意义是实现理想的基础。所有人的人生意义在互相牵连中打造了实现理想的一个个实体(生命)。你可以没有理想,但你必须实现你的意义,失去你的意义,你就没有实现理想的权利。对于没有理想的人生,你可以把这看作一场准备。打造全世界最坚实的用于实现理想的平台。”

       有一片叶子兴奋地摇晃着:“那我明白了,没有理想的人生并不代表人生没有意义。而没有意义的人生,就没有追求理想的权利。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努力地活下去,努力地实现我们的社会价值。这些价值,都将成为我们实现理想的筹码。无论你的理想是什么,但你必须积累这些筹码。”

       那片刚离开树干的叶子,在地上喊道,我也明白了。“我的放弃,不是我生命的结束。只要我还有价值,我就能成就我的未来。”

       突然,从远方蹦蹦跳跳地来了一个小孩,他把这块坠落的树叶捡了起来。然后,对着身后喊道,“老师,老师,我选好我的叶子了,我要把它做成标本。”

 

2009-8-19 01:56:58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