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世

Korean Temple

Nepal Lumbini Korean Temple

曾经写过一篇《一年志》,那时候去了一些地方,见了一些人。心里有些事计划着要去做,那一年也想着要去努力去做一些事情,只是始终木有明白为什么要努力。因此,总是进进退退。

而此次,走得比那次,要远、要久,遇到了更多的人,更多的故事,经历了更多。

在尼泊尔的一个寺庙里,呆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刻意要去弄明白什么,却慢慢理解:“和尚念经”这事。和尚念经,一遍一遍,一日复一日。世人问,这有何意义,为何要干这番无意义的事,而且还要用一辈子去做?原先,自己也同样有这样的疑问。

在那地方,遇见一个皈依藏佛的小伙伴,彼此交流了一些,就更加坚定了这答案。

人活于世,做什么事情,能有意义呢?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然后带不走任何东西,一点感觉都木有。但,活着的时候,我们做的任何一件小事,任何一种努力、一种作为,都会给后世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微乎其微的贡献,影响着后世的整体发展。这是基于“蝴蝶效应”给出的结论。正因如此,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能说所做之事,对后世有好或者坏的影响。和尚每日念经,或许只因明白,无论做什么都一样。既然无论做什么都一样,干脆就挑个简单的重复做,而后,静静地思考,等待这一世过去。

我们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经,未必那是自己想要去念的。但无论念的经是什么,其实干系也不太大。倘若你认同做什么都一样,那和尚念经,程序员敲代码,实际也是一样。日复一日地写代码,这就是程序员念的经。以这种形式去影响世界,无论结果好坏,这也算是码农们的一点小小的信仰吧!

因此,想到这一层。已经不需要什么“一年志”,“三年,五年计划之类的”。因为,“这一世”,自己已经在无休止的“念经”中……。而生命仅仅只需要念好一本自己的经就好了,偶尔念念其他经也是不错的选择。

既然无论做什么都一样,那就做好原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并且围绕它不断做,不断做……

这一世,可以有自己的目标,

这一世,也可以木有理想,

但,这一世,需要如此日复一日地把“经”“念”下去,方才能从这毫无意义的生命中,安然度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