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

       当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第一件想的事情,不应该是谁的责任,而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后还要分析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能在将来避免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

       问题有可能是局部的,但责任永远是属于团队的。

       当成为一群被关在同一个盒子里的蚂蚁时,彼此就是一个相互作用的群体。任何一个局部的问题,都和所有的蚂蚁有关系。当问题出现的时候,作为群体中的一只小蚂蚁,必须第一时间,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然后和其他蚂蚁一起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最后,请思考自己在这事上的责任。不要等待其他人告诉你,究竟做了什么促成了这糟糕的结果。千万不要认为这与你无关,任何一种无关的想法,都不过是你疏于思考的表现。

       或者,行为上你并不存在什么过失,但你有否想过,在精神上,给团队带来的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或许,那个局部问题的直接源头是A蚂蚁。但错误发生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呢?也许你看到,但你没有说;也或者你什么也没有做,只是给A蚂蚁一些压力;又或者,仅仅只是:从来没有关心过A蚂蚁。但实际上,这任何的所有行为都有可能使得结果发生变化。

       一个团队的发展,并不仅仅只是靠每一个人的坚忍不拔以及刻苦认真,甚至于呕心沥血。如果,所有的努力都是独立地去增长,那为什么还要把这么一群蚂蚁关在一个盒子里呢?

       知道蚂蚁的人,都明白,蚂蚁寻找食物是靠群体的力量。每一只蚂蚁会在它走过的路上留下一些信息素,告诉其他蚂蚁,它曾经经过这里。他们的经验被散播在外,来帮助其他人去认清眼前的路。

       并不是所有蚂蚁都能找到对的路,但从来不会有蚂蚁去埋怨,那些在错误道路下留下信息素的伙伴。因为,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这都是伙伴对团队的贡献,而团队,就是用群体的力量,去湮没那些错误东西。

       实际上,和完美一样,完美总包含这缺陷。而前进,总包含着退步。难道,死胡同要一直走下去么?记住,目前所犯的错误,也许由某人引发,但实际,是属于团队的。因为,在一个完整的团队里,就应该有人去犯错误,而有更大一部份人在做正确的事。无论是犯错误,还是在做正确的事,其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让这个团队成长,往成功地方去。

       因此,请不要埋怨那些犯错误的人,也不要埋怨自己犯错误。情绪化的反省,那倒不如不要去反省。在任何时候,保持冷静。站在团队以外思考所有的问题,仿佛你就是一个团队以外的人,并不知道谁是什么人,知道的只有一个团队。然后发现,问题最终变成:这里出现了一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然后如何如何才能避免。这个思考过程,从未思考,责任是属于团队中的哪个个别。为什么呢?

       因为,在这一刻,你已经把团队看成一个整体,就像是一个巨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