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进程

  曾经陷入在生死这个博大的命题里,而自己还不知深浅的要和这个困惑决个高低。

  写过一篇名为“对生与死的初感”的东东。而如今,还要再为这个命题写一些文字,尽管,可能会再次迷失,但还是希望把这个想法写下来。

  当知道什么是“生”的时候,那也就明白“死”是怎么一回事。当拥有一切的时候,也将会失去一切。没有什么是注定属于我们的,没有什么是值得,值得一个死人去珍惜的。然而,为什么还要活着,还要努力,还要被快乐痛苦交替的情感折磨呢?为什么?为什么呢?难道,人天生就“卑贱”么?就该被虚无的意义玩弄么?

  而实际,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谁都说不清。究竟该不该去执着那些意义,该不该去挣扎?

  暂且把人生,看做一个完美操作系统中的一个进程。进程的意义在于什么呢?“进程”于进程它本身有意义么?其实,进程根本就对它自己没有任何意义?它的存在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的进程或者别的什么?就像一个邮件进程,收发邮件对邮件进程有意义么?没有任何意义。但对收邮件者和发邮件者却是有意义的。而每个进程都会有结束的一天。

  现在,再来思考一下“死”这个字,在进程中的意义。

  进程通常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死亡”:

  1.机器故障导致进程无法继续执行

  2.被其他进程(包括自己)杀死

  3.支持进程运行的器件老化或者损坏而结束运行

  而人生呢?:

  1.身体机能故障导致(类上3)

  2.被人(包括自己)杀死(类2)

  3.意外,天意(类1)

  从以上看来,进程和人生在“死亡”这个概念上来说,是可以进行类比分析的。人们担忧死亡,就如进程担忧自己结束一样。当说到这里,你会发现,这很可笑。进程居然还要担忧自己死亡不死亡,担忧自己的人生有无意义。进程的存在必然是有意义的,软件代表的是一种需求。而进程自己所做的事情也许对自己没有用,但对其他进程,对操作系统,对使用者都是有意义的。

  当然,人生和进程是两回事。进程,只能执行一些特定的任务。而人生呢?人生是有创造力的灵魂。即便是这样,进程还是如人生一般。

  在概念上,两者是类同的;只不过,当今计算机进程所能做的还不足以让我们这些具有创造力的灵魂畏惧。但实际上,人也不过是,有创造力的进程而已。会思考“生和死”,却逃避不了生和死。因为,当那个fork开始的时候,我就注定有一天会消失。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学习一下进程努力工作的态度呢?为什么要因死而恐惧呢?

  只要认真做好值得做的事。即便只剩下一天,也要把他当作一万年来过;即便知道明天会死,也要把生命视作永恒来过。死亡中断对所有的人生进程都是透明,无法窥见的。其实,在人类的思想里,只要认为自己根本不会死亡,那么就不会死亡。因为,我们由始至终都未感知死亡。

  对于一场没有梦的睡眠来说,我们就像经历了一次简短的死亡。不同的只是,会醒过来(复活)。但在在睡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会醒么?不知道。而睡之前却会理所当然的以为我们会醒。而人生就应该如此过,把死亡当做一场没有梦的睡眠。可以期待醒来后做什么,但不要畏惧这一场睡眠。彼此疲倦的灵魂都需要休息。偿闻有失眠之证,难不成还有惧眠之症。

  而实际上这个人生进程的观点,只是,劝导自己忘记生和死,认真的活!!!

2008-12-9

Insy

注:以上只是一个较为粗糙的看法,更为深入的思考,本人并没有进行下去。因为,到这个程度,就足够,足够从这个潭泥淖里抽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