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围城》

    一对姐妹,一对兄弟,两个不幸的家庭,两个悲剧。

    似乎怎么也逃不出去,家庭,学校,社会,处处是痛苦。“为什么每个人都要欺负我,难道我好欺负么?”。在所有的力量都压过来,却没有一点点积极的力量扶一把。

    渐渐地,沦为世界的孤儿。象被扔到井里的孩子,怎么喊都没有人救。如果,没有人发现,你可能还会怀着一丝等待的希望在黑暗中坚持着。但让人窒息的是,井口常看见有人从上面往下看,但却从来没有安慰或者鼓励的意思,而那个人还是最后惟一而且应该关心自己的人。但看着那颗头壳在井口时现时消,一切的离开井底的希望,被慢慢一点点地消灭。

    最后你不再奢望,那些活在光明地人来帮助你。而渐渐,你发现在这井底里,不只只有他一个人,还有其他人。他们唾骂那些不愿意给予救助的人,甚至不断地诱惑那些在井外的人,好让他们到井底陪伴他们。

    这口井,慢慢,慢慢,变成了一口死井,而井外的人,选择了将井口封上,让他们自生自灭。

    戏中的妹妹和弟弟,就是在井底的人,而姐姐却是被诱惑到井底的人。哥哥却是井口探头的人。弟弟憎恨井口的冷漠,而他却不知道,他哥哥其实,也不过是在另外一口井里。哥哥,他自己也走不出去。但这不能完全将哥哥的冷漠完全推脱。

    即便你是活在另一口井里,在井中井的人,看你仍是在井外。你能给予这些人,一点点希望。即便,是在井口的一句鼓励,也是一份不可估量的力量。暂且忘记你身边的围墙,帮助一下下哪些城中城的人。帮助别人,有时候就是在帮助自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