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与阿娇

       课上,老师问道,“王昭君与阿娇相比,谁的命运更为不幸?”

       我的答案是:“阿娇”。

       在我解释“为什么”前,必须先假定一个前提:王昭君与阿娇都是渴望得到宠爱的,更进一步假设两者皆爱其王。

       一下是我的看法:

       为什么说阿娇更为不幸呢?那时基于一句现代诗——“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依我所看,王昭君虽远嫁塞外,但却俘获了君王的心。无论所嫁之人是否心中所属,但至少自己所爱慕的人,也爱慕自己了,也重视自己了。虽在天各一方,但总心灵却不完全孤寂。若是一辈子呆在后宫,到老死之日,仍不得所爱人之倾心,那么,即便上活了一辈子,即便是永远呆在身旁,那么也是永远的痛苦,终身的遗憾。

       而阿娇呢《明妃曲》中道,“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虽然是“咫尺”,但却若天涯海角。距离上的咫尺,其实更显人心的遥远。就像一个嗜酒如命的人,真正折磨他的,不是把他所有的酒倒掉,而是将他绑在他的酒窝里,让他有得看,没得喝。若能让心爱为之倾心,我想即便是天涯海角,也只是咫尺之感而已。

       有这么一句话,“生活的悲剧性,不在于一个人输了,而在于他差一点赢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