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大学的理解

“迷茫”,很多人进了大学后的感想中都有这两个字。而在大学待了超过两年多,这个词从来并就不陌生。如今迷茫已消弥,不再留连在混沌。在此也想向各位同学一吐某人对“大学”的理解。

大学,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感到很陌生,同时对其又充满好奇。在大学的初期生活里,如一个刚来世界的孩子,不断地认识并接受周围的陌生。但当一切都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一切都不再陌生,开始思索,自己来这里的目的,来这里的缘由。看着身边的同学沉湎于虚拟游戏世界里,沉湎在对女生无限的话题中,沉湎在那些醉生梦死中。开始有月迷津渡的感觉。看不清前进的路,回头也不见了来时的路。思索将来,历史,以及别人的行为。在不太漫长的岁月里,在故作深沉的历史中迷悟了属于我的大学。

不知道别人是如何想,但于我,大学是一个让学子成为社会人的地方。简单说来,就是学习如何去做一个人,做一个能满足社会需求的人,做一个能满足自己内心世界的人,做一个能满足别人精神或物质需要的人。以往堕落,源于一时的迷失。如果不知道你要在大学如何生活,不知道应该在大学如何自处,那么请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当知识的渊博到达一定的程度,对人生也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定义。当你颓废,和放纵了四年后,方才找到自己的去向,再回头看以往的数年大学生活,你将会比谁都伤心,和遗憾。大学不仅是一个学习怎么做人的地方,而且还是一个学习如何去寻找方向的地方。

很多同学,埋怨自己报错专业,因而放弃学业,更有甚者将人生宝贵的数年慷慨的送给了那些虚拟的世界。当上了大学后,在玩了一年的电脑游戏后,发现电脑游戏,其作用只有两个:一、暂时让思考繁忙的大脑如动物般停止思索而运转,二、和同学一起玩增进彼此的半点的情意(但其实这样做所能起的作用委实很少)。此外,它别无用处。而其中用它来打发时间的人,则是全世界最为愚笨的人。在大学里,如果所做的事不能有所获或有所悟,那么,大学所带来的,也许就真的只有迷茫。

大学的迷茫其实多半源于那个大人们给的目标(高考)的消逝。突然间失去了目标的我们,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从前,只要一起床,就知道要学习,要考上大学。如今,考上了,却不知道要干什么。因为再没有人,告诉我们考大学是为了什么。那时只知道考上大学的我们,如今必须为自己的人生作规划,父母已经不能再给予多少实质的指引,你要开始掌控自己的 人生。但如果此刻,你并不曾为自己的理想或人生目标作过任何规划,想必此候在大学里,你会因为失去目标而迷茫了自己。

因此,在迷茫的时候你应该学习如何去拨开眼前的雾,而不是逃避。如果因为迷茫而放弃认真对待生活,那么你是一个懦弱的人,你没有勇气或者没有力量去独自承担自己的人生。那么,你更应该重视大学的学习,大学是一个使人学会如何去承担自己人生的地方,如何去为自己所作的事情负责的地方。迷茫,其实,只是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或者想不明白自己的出路。而大学能给你的就是知识,知识就是解决问题的力量;此外,还有一堆和你一样迷茫的伙伴,陪伴着和相互扶持着渡过这片弥漫着重雾的森林。但如果,彼此只是一起结伴逃避问题,那带来的也只有集体沦亡,所以知识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他让你理解同窗的迷茫,并彼此鼓励着前进,而不是肩并肩挨在一起迷茫地等待着这四年过去。

回到前面所谈,对于那些埋怨报错专业而颓丧的人。首先要明确何为报错专业。在这里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想法;二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只知道眼前的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么,于前者,能转专业的就及早转专业,如果不能,也希望能坚持自己的理想,无论所做的有多么不合学校的规定,但至少你知道在大学要干什么,只要你愿意为心中的理想奋斗,我想无论制度是否承认,最后社会也会承认你的,毕竟大学的教育制度对于任何人都不过是一条路而已,对于人生也不过是一个选择罢了。而大学的本意,并不只是让你学好既定的知识,他更希望你能把握自己的人生,选择自己的道路。而对于后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知道眼前的不是自己想要的人。我想说这么一番话:如果眼前的是一个苦苹果,但你又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而现在又饿了,为何不先吃着呢。也许外面是苦涩的,但里面其实是很甘甜的。倘若因为其外在的苦涩,而将自己狠狠的饿死,这又值得么?实际上,对于一切学科,到了理论的层面都是相通的。大学所培养的不过是思维而已。如果仅仅只是在四年里等待着一个你想要的东西出现,那么我所担忧的是,你想要的东西会在不知道多少年之后才出现,但是那时候的你已将最为热血的青春耗费,而后还要重新走那一段路。如果你有一个特定学科的思维深度,你会发现,即便在多年后才出现的理想,也绝对是有实现的可能性。因为,日夜培养而得的思维深度能帮助你在任何一个想要的领域里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所建树。但如果什么都不去做,仅仅只是每天起床睡觉,玩玩网络游戏,吃吃宵夜,追追女生,跷跷课。那么,我相信,你必将会在数年后为自己在大学的颓丧付出沉重的代价。而如果玩游戏是为了成为一个职业的游戏玩家,那么在我看来也是一个理想,当然可以为之付出(只要你乐意这样做)。在没有追求的时候,大学的学习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大学,不是用来打发时间的无聊之地。大学以其独有的文化氛围,独有的庞大知识结构,独有的教学气息,来使我们迷茫,又让我们学习如何在迷茫中寻找出路,如何在找到出路后,勇敢去追求。

大学是让我们学会做人的地方。

后记:

大学的好与坏,他所起的意义全在于我们自身,一切都似乎要靠自己,但其实你又会发现在挣扎中似乎又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指引你。大学究竟是怎么样的,在不同的人,不同的思维里,我想它会有不一样的映射。而我在此仅提出自己的一点浅陋的观点和想法,如有相悖,实属思想之多样性所致,而本人并无贬低任何一种看法的想法。

写于2008-1-11

发表评论